视传系学生在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获奖---

  • 2020-09-24
  • SystemAdmin

视传系学生在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获奖---

视传系7位学生组队参加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,获选驻村团队,勇夺全场「银奖」及「空间活化奖」。

图说:视传系学生组成「火金菇」团队,进驻石碇光明社区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视觉传达设计系7位大二学生组成「火金菇」团队,今年5月参加行政院农委会水保局举办的「大专生洄游农村计画」,视传系「火金菇」团队历经提案、面试,最后从全国参赛众多队伍中,勇夺全场「银奖」及「空间活化奖」,且被甄选为驻村团队,并获得6万元经费补助,实地进驻新北市石碇区光明社区,为期一个月,进行设计创意改善当地社区问题。

视传系学生总召黄亮维、副总召梁宸霖、吴峰霆、陈忆萱、林庭筠、袁跃硕,锺霆万等人,组成的「火金菇」团队,由视传系侯晓蓓老师担任指导老师。历时2个多月的做中学,从申请计画书撰写,提案报告演练、田野调查实施,再深入社区驻村了解与挖掘社区问题,发挥课堂所学以设计来改善当地社区问题。

图说:视传系学生组成「火金菇」团队成员完成包装设计后与社区成员合照。

总召黄亮维同学说,石碇这个社区的森林复盖率高达95%,且当地有丰富的矿业历史与地景,这里曾因煤矿而兴起却也随着产业的流逝而没落,透过与社区的接触与沟通后,决定让当地的生态与产业能和谐共存,着重在未来性与永续发展为核心价值,希望所驻村成果将来能够抛砖引玉,让更多相同理念的新血进驻所打造的洄游基地,并借助社区的力量传承这份精神。

至于产业方面,「火金菇」团队帮社区妈妈的水饺产品设计一款包装,希望这份包裹着当地食材与希望的水饺,将来能进大通路销售,让这个社区实现环境与产业的共存,不再随着产业与人口的流逝而被淡忘。

视传系指导老师侯晓蓓说,看着学生们以年轻的活力、设计的专业进驻农村社区,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社区带来无限的可能,更在洄游农村竞赛成果发表中获得「空间活化奖」的肯定,令人感动。

「这项荣誉,不只属于学生,而是当地居民共同努力所完成的!」学生团队副总召梁宸霖说,正如石碇萤火虫书屋创办人所说:「社区需要的饼不是源源不绝的商机,而是这里的居民对于环境保育的意识,一旦环境被破坏了,有再多的金钱也无法拯救。」现在的成果并不是光明社区的巅峰,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及人力,一起传承理念,投入为各地的农村而努力。

图说:指导老师侯晓蓓实地访视与视传系大二学生组成的「火金菇」团队成员,在萤火虫书屋里讨论。

图说:视传系学生组成的「火金菇」团队在社区进行的空间改造。

图说:视传系学生组成的「火金菇」团队,荣获银奖及空间活化的奖项与奖金,于颁奖典礼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