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主办三大国际设计活动,成为设计名校---

  • 2021-07-21
  • 黄淑英(Huang Su Ying)

图说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计画主持人、亚大视觉传达设计学系讲座教授林磐耸,于2020年国际设计大师系列讲座开幕致词。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2012邀请台湾师范大学前副校长林磐耸,到亚大创意设计学院视传系担任讲座教授,林教授受教育部委办的艺术与人才培育计划「设计战国策」及「台湾学生创意创意设计大赛」引进亚大,并在校内成立「设计战国策」办公室。不但为全台大学培育许多优秀师资,也带动亚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大赛。其中,亚大主办8届的「来自亚洲的设计力量」,更开展亚大设计学院在全世界知名度,全台大学生也能就近接受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大师指导。
林讲座教授说,2006年教育部「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计划」,简称「设计战国策」,研拟文化创意产业策略规划,由他担任计划主持人,负责执行两项重要国际设计规划,一是鼓励台湾学生参加德国iF、红点、美国ADC等国际大赛。并派出师资到全台各校指导,「让台湾走进世界」;其次是2008年成立「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」吸引全世界各国来台参加比赛,「让世界看见台湾」;10年前,林讲座到亚大后,这两项活动都由亚大承办,以2021年为例,「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」已有74个国家、2万多件作品报名参加,远远超过德国红点的5千件作品、iF的1万件作品。
林讲座教授表示,2013年起亚大举办「来自亚洲的设计力量」,这项活动至今已邀请19个国家、54位国际设计大师来台讲授,并指导全台设计类大学生,除在台北举办国际论坛,国际大师还在亚大举办两天全台学生工作坊,亚大的学生能就近参与,获益良多。
林讲座教授特别推荐想念设计相关科系的学生,一定要选择亚大设计学院就读,因为亚大会鼓励学生多参加比赛,他强调老师指导学生参赛,是老师该尽的责任与义务。参加比赛除与世界各国学生交流,观摩别人作品开拓自己视野外,更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,如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林佳璇同学,2020年获得教育部「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」视觉传达设计组,拿到150万元培训奖学金,到法国Gobelins, l'École de l'image留学深造一年。2017年创意设计学院不分系国际设计学士生尤䌽璘,也获得海外菁英培训计画奖学金100万元,赴澳洲墨尔本斯威本理工大学就读一年。
林讲座教授说,因为「设计战国策」办公室就设在亚大,亚大师生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取得一手资料,有疑问也能很快找到专人协助,即使担任工读生也能了解更多设计界的讯息,有很多机会接近国内外设计大师,想念设计领域的学生,选亚大就没错了。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表示,亚大鼓励学生参赛,去年底已第7年获教育部109年度「国际设计竞赛」高教体系第1名,也成为国际设计名校。亚大在德国红点 奖亚太地区第12名、德国iF奖全球前39名、2020美国ADC全球第12名。
 

图说2020年第8届「来自亚洲的设计力量」国际设计工作坊,由亚大视传系林磐耸讲座教授(右一)及英、德、法、日及新西兰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师,共同分享设计经验并带领亚大学生创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