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视传系学生获金点设计奖---

  • 2021-07-09
  • 黄淑英(Huang Su Ying)

图说「殭姿」设计组员陈佳仪(左起)、马祺钧、李建霆、郑嘉文、李绍安及林沐贤同学。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参加金点设计奖,作品「殭姿」获金点新秀奖数码互动设计类奖;另有「ㄅㄆㄇ讲台语」等7件 作品入围。
视传系主任陆蕙萍表示,金点设计奖为「台湾设计研究院」主办,以全球华人竞赛平台,针对不同目标族群设「金点设计奖」、「金点概念设计奖」及「金点新秀设计奖」三大奖。新秀设计奖为大专生设立。视传系8件 作品均参加「金点新秀设计奖」竞赛。
陆主任指出,亚大学生另有7件入围,包括「台湾好机车」入围「金点新秀奖」数码互动设计类、「ㄅㄆㄇ讲台语」入围「金点新秀奖年度最佳设计奖」传达设计类;「爻言」、「拾草」、「殭姿」、「ㄅㄆㄇ讲台语」入围「金点新秀赞助特别奖」传达设计类;「台湾好机车」入围「金点新秀赞助特别奖」数码互动设计类。
「殭姿」组员有马祺钧、陈佳仪、李绍安、林沐贤、郑嘉文及李建霆同学等人,马祺钧同学说,现今社会型态导致许多人有久坐习惯,这习惯衍生出各种错误坐姿,长期下来容易造成身体许多疾病和问题。

图说「殭姿」主视觉报海,三款坐姿分别为瘫坐、跷脚与驼背。
马祺钧同学表示,为让大众知道平常错误坐姿会导致什么严重后果,视觉设计以道教中养身文化阐述人应适当运动,也以道士代表健康的象征,宣传正确姿势,并以殭尸的形象来传达久坐和姿势不良的恐怖后果,并透过app跟海报提醒大众注意。
同学们指出,没想到能够从那么多优秀作品中突破重围获奖,很开心学生时代能拿到这份荣誉,只是可惜在疫情下,少了互相庆祝的机会。
指导老师陈琼蕙说,「殭姿」作品观察到现代人常见文明病,以上班族与学生筋骨痠痛为切入点,透过幽默诙谐的视觉设计,采取二元对立的殭尸与道士角色诠释,蒐集使用者的行为数据,开发成手机App形式,提醒人们要保持良好坐姿。
陆蕙萍主任指出,虽然因疫情关系,全台应届「新一代」毕业展停办,但视传系仍鼓励学生参与线上展出,能有8件作品获得金点新秀设计奖或入围,对同学而言,是成果与肯定!
金点官方网站/殭姿
:https://www.goldenpin.org.tw/project/%E6%AE%AD%E5%A7%BF/

图说「殭姿」衍生的周边商品。

图说「殭姿」的App具备提醒、伸展游戏、纪录等功能,让使用者意识到自己坐姿习惯与时数,如何影响自身健康,能改善长期错误久坐的坏习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