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视传系同学勇夺2022德国红点概念奖

(由左至右) 亚大商设系黄盈洁、谢家齐、刘晋辰、许纭祯 4名同学,勇夺德国红点(Red dot)设计概念奖 图说:(由左至右) 亚大商设系黄盈洁、谢家齐、刘晋辰、许纭祯 4名同学,勇夺德国红点(Red dot)设计概念奖。

亚大视传系4位同学,以创意商品「木兰辞Mulan」纪念钞票作品,勇夺德国红点(Red dot)设计概念奖。

亚大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指出,德国红点奖分为设计概念、视觉传达2奖项,其中以设计概念为主要项目,获奖率约6%,被誉为设计界「奥斯卡奖」,且参赛的大学有全球得奖排名。亚大得奖的谢家齐、许纭祯、黄盈洁、刘晋辰4位同学,能脱颖而出,实属不易!

获奖的谢家齐同学说,花木兰是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代父从军忠孝故事,近年连美国也拍电影,全球播放。所以,同学们上指导老师方晓玮的创意产品课时,依老师指示以「钞票」为载体的创意作业,他们选用「木兰辞」这首诗,创意设计套装纪念钞票。

谢同学指出,他们运用蒙太奇手法的时空转换与拼贴风格为设计技巧,从「木兰辞」一开始的「唧唧复唧唧,木兰当户织……」一直到「双兔傍地走,安能辨我是雄雌?」将诗词中的织布机、军书、市集、战场、返乡、雌雄兔等元素,加以转换成视觉图像,并将一路的心境转折,以曲线稜角与忧郁的蓝色、沉重的灰色、户外的绿色、热血的红色、荣耀的黄色、雌雄融合的紫色互相搭配,展现风格。

得奖同学共同感言表示,难得获得国际红点奖,是莫大鼓励,也确定自己的信心和动力,不但让他们更具创意设计热忱,也更开阔视野!

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表示,11年来亚大共获112件德国红点奖,其中16件最佳奖、96件红点奖。在创意商品的设计概念奖方面,亚大2019年在亚太地区排名为第12名、台湾第5名、私大第1名。
 

获奖的《木兰辞》作品,以「钞票」为载体,用「木兰辞」诗句设计套装纪念钞票 图说:获奖的《木兰辞》作品,以「钞票」为载体,用「木兰辞」诗句设计套装纪念钞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