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傳系學生在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獎---

  • 2020-09-24
  • SystemAdmin

視傳系學生在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獎---

視傳系7位學生組隊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,獲選駐村團隊,勇奪全場「銀獎」及「空間活化獎」。

圖說:視傳系學生組成「火金菇」團隊,進駐石碇光明社區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視覺傳達設計系7位大二學生組成「火金菇」團隊,今年5月參加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舉辦的「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」,視傳系「火金菇」團隊歷經提案、面試,最後從全國參賽眾多隊伍中,勇奪全場「銀獎」及「空間活化獎」,且被甄選為駐村團隊,並獲得6萬元經費補助,實地進駐新北市石碇區光明社區,為期一個月,進行設計創意改善當地社區問題。

視傳系學生總召黃亮維、副總召梁宸霖、吳峰霆、陳憶萱、林庭筠、袁躍碩,鍾霆萬等人,組成的「火金菇」團隊,由視傳系侯曉蓓老師擔任指導老師。歷時2個多月的做中學,從申請計畫書撰寫,提案報告演練、田野調查實施,再深入社區駐村了解與挖掘社區問題,發揮課堂所學以設計來改善當地社區問題。

圖說:視傳系學生組成「火金菇」團隊成員完成包裝設計後與社區成員合照。

總召黃亮維同學說,石碇這個社區的森林覆蓋率高達95%,且當地有豐富的礦業歷史與地景,這裡曾因煤礦而興起卻也隨著產業的流逝而沒落,透過與社區的接觸與溝通後,決定讓當地的生態與產業能和諧共存,著重在未來性與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,希望所駐村成果將來能夠拋磚引玉,讓更多相同理念的新血進駐所打造的洄游基地,並借助社區的力量傳承這份精神。

至於產業方面,「火金菇」團隊幫社區媽媽的水餃產品設計一款包裝,希望這份包裹著當地食材與希望的水餃,將來能進大通路銷售,讓這個社區實現環境與產業的共存,不再隨著產業與人口的流逝而被淡忘。

視傳系指導老師侯曉蓓說,看著學生們以年輕的活力、設計的專業進駐農村社區,在有限的時間裡幫助社區帶來無限的可能,更在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中獲得「空間活化獎」的肯定,令人感動。

「這項榮譽,不只屬於學生,而是當地居民共同努力所完成的!」學生團隊副總召梁宸霖說,正如石碇螢火蟲書屋創辦人所說:「社區需要的餅不是源源不絕的商機,而是這裡的居民對於環境保育的意識,一旦環境被破壞了,有再多的金錢也無法拯救。」現在的成果並不是光明社區的巔峰,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及人力,一起傳承理念,投入為各地的農村而努力。

圖說:指導老師侯曉蓓實地訪視與視傳系大二學生組成的「火金菇」團隊成員,在螢火蟲書屋裡討論。

圖說:視傳系學生組成的「火金菇」團隊在社區進行的空間改造。

圖說:視傳系學生組成的「火金菇」團隊,榮獲銀獎及空間活化的獎項與獎金,於頒獎典禮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