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視傳系學生獲金點設計奬---

  • 2021-07-09
  • 黃淑英(Huang Su Ying)

圖說「殭姿」設計組員陳佳儀(左起)、馬祺鈞、李建霆、鄭嘉文、李紹安及林沐賢同學。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參加金點設計獎,作品「殭姿」獲金點新秀獎數位互動設計類獎;另有「ㄅㄆㄇ講台語」等7件 作品入圍。
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,金點設計獎為「台灣設計研究院」主辦,以全球華人競賽平台,針對不同目標族群設「金點設計獎」、「金點概念設計獎」及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三大獎。新秀設計獎為大專生設立。視傳系8件 作品均參加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競賽。
陸主任指出,亞大學生另有7件入圍,包括「台灣好機車」入圍「金點新秀獎」數位互動設計類、「ㄅㄆㄇ講台語」入圍「金點新秀獎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傳達設計類;「爻言」、「拾草」、「殭姿」、「ㄅㄆㄇ講台語」入圍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傳達設計類;「台灣好機車」入圍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數位互動設計類。
「殭姿」組員有馬祺鈞、陳佳儀、李紹安、林沐賢、鄭嘉文及李建霆同學等人,馬祺鈞同學說,現今社會型態導致許多人有久坐習慣,這習慣衍生出各種錯誤坐姿,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身體許多疾病和問題。

圖說「殭姿」主視覺報海,三款坐姿分別為癱坐、蹺腳與駝背。
馬祺鈞同學表示,為讓大眾知道平常錯誤坐姿會導致什麼嚴重後果,視覺設計以道教中養身文化闡述人應適當運動,也以道士代表健康的象徵,宣傳正確姿勢,並以殭屍的形象來傳達久坐和姿勢不良的恐怖後果,並透過app跟海報提醒大眾注意。
同學們指出,沒想到能夠從那麼多優秀作品中突破重圍獲獎,很開心學生時代能拿到這份榮譽,只是可惜在疫情下,少了互相慶祝的機會。
指導老師陳瓊蕙說,「殭姿」作品觀察到現代人常見文明病,以上班族與學生筋骨痠痛為切入點,透過幽默詼諧的視覺設計,採取二元對立的殭屍與道士角色詮釋,蒐集使用者的行為數據,開發成手機App形式,提醒人們要保持良好坐姿。
陸蕙萍主任指出,雖然因疫情關係,全台應屆「新一代」畢業展停辦,但視傳系仍鼓勵學生參與線上展出,能有8件作品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或入圍,對同學而言,是成果與肯定!
金點官方網站/殭姿
:https://www.goldenpin.org.tw/project/%E6%AE%AD%E5%A7%BF/

圖說「殭姿」衍生的周邊商品。

圖說「殭姿」的App具備提醒、伸展遊戲、紀錄等功能,讓使用者意識到自己坐姿習慣與時數,如何影響自身健康,能改善長期錯誤久坐的壞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