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主辦三大國際設計活動,成為設計名校---

  • 2021-07-21
  • 黃淑英(Huang Su Ying)

圖說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計畫主持人、亞大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座教授林磐聳,於2020年國際設計大師系列講座開幕致詞。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2012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前副校長林磐聳,到亞大創意設計學院視傳系擔任講座教授,林教授受教育部委辦的藝術與人才培育計劃「設計戰國策」及「台灣學生創意創意設計大賽」引進亞大,並在校內成立「設計戰國策」辦公室。不但為全台大學培育許多優秀師資,也帶動亞大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國際大賽。其中,亞大主辦8屆的「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」,更開展亞大設計學院在全世界知名度,全台大學生也能就近接受來自世界各國的設計大師指導。
林講座教授說,2006年教育部「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劃」,簡稱「設計戰國策」,研擬文化創意產業策略規劃,由他擔任計劃主持人,負責執行兩項重要國際設計規劃,一是鼓勵台灣學生參加德國iF、紅點、美國ADC等國際大賽。並派出師資到全台各校指導,「讓台灣走進世界」;其次是2008年成立「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」吸引全世界各國來台參加比賽,「讓世界看見台灣」;10年前,林講座到亞大後,這兩項活動都由亞大承辦,以2021年為例,「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」已有74個國家、2萬多件作品報名參加,遠遠超過德國紅點的5千件作品、iF的1萬件作品。
林講座教授表示,2013年起亞大舉辦「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」,這項活動至今已邀請19個國家、54位國際設計大師來台講授,並指導全台設計類大學生,除在台北舉辦國際論壇,國際大師還在亞大舉辦兩天全台學生工作坊,亞大的學生能就近參與,獲益良多。
林講座教授特別推薦想念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,一定要選擇亞大設計學院就讀,因為亞大會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,他強調老師指導學生參賽,是老師該盡的責任與義務。參加比賽除與世界各國學生交流,觀摩別人作品開拓自己視野外,更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如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林佳璇同學,2020年獲得教育部「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」視覺傳達設計組,拿到150萬元培訓獎學金,到法國Gobelins, l'École de l'image留學深造一年。2017年創意設計學院不分系國際設計學士生尤綵璘,也獲得海外菁英培訓計畫獎學金100萬元,赴澳洲墨爾本斯威本理工大學就讀一年。
林講座教授說,因為「設計戰國策」辦公室就設在亞大,亞大師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取得一手資料,有疑問也能很快找到專人協助,即使擔任工讀生也能了解更多設計界的訊息,有很多機會接近國內外設計大師,想念設計領域的學生,選亞大就沒錯了。
亞大創意設計學院表示,亞大鼓勵學生參賽,去年底已第7年獲教育部109年度「國際設計競賽」高教體系第1名,也成為國際設計名校。亞大在德國紅點 獎亞太地區第12名、德國iF獎全球前39名、2020美國ADC全球第12名。
 

圖說2020年第8屆「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」國際設計工作坊,由亞大視傳系林磐聳講座教授(右一)及英、德、法、日及紐西蘭等國際知名設計大師,共同分享設計經驗並帶領亞大學生創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