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傳系11件作品,入圍國際二大海報設計獎!---

  • 2021-05-26
  • SystemAdmin

亞大李佳嘉等7人入圍2020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;吳佳雯等4人入圍2021日本富山國際海報展。

圖說:丁俊杰及黃維昱的「自殘」,以受傷的海豚,寓意對動物的傷害也會反噬人類。

2020-2021新冠肺炎影響人類生活,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不受疫情影響,去年即提早演練線上教學,師生透過線上反覆溝通練習與現場指導,設計實作教學成果突出,11位學生分別入圍2020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,及2021日本富山國際設計競賽。

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表示,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自1990年開始,每隔兩年召集國際海報設計師參賽,並且舉辦兩年一度的全球設計大會,迄今已舉辦了16屆,累積超過40,000件來自全球各地的海報收藏。

李院長說,入圍2020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的7件學生作品,分別為丁俊杰及黃維昱作品「自殘」、陳佳儀「解放我」、李佳嘉「反對霸凌」、施皓翔「牲畜」、張力云「反撲」、林宜諠「我們不是食物」、魏曉溱「傾聽」。但因受疫情影響,至今未宣布全場大獎及金銀銅獎。

圖說:李佳嘉的「反對霸凌」以強烈的圖像表達主題。

視傳系謝省民教授指出,疫情讓全世界有許多限制,如同設計也是有許多的現實條件限制,但創意可以不受限制,無限發揮想像力,亞大視傳系以繪畫為基礎的創意設計,最終仍受評審肯定。

李院長指出,日本富山國際海報展由富山縣立近代美術館主辦,每三年舉辦一屆,至今已連續舉辦12屆。以促進與助長設計師及設計學生的全球性對話為目的,每三年向全世界公開徵募、評審並將展示得獎作品。二十餘年來,在海報設計界有良好的聲譽,吸引了許多當代海報設計家參賽。

他說,入圍日本2021日本富山國際設計競賽的學生作品有吳佳雯「海的回應」、塗芷妤「自殘」、潘伶伶「貧富差距」、沈堅「無形」。 

指導老師游明龍講座教授說,此次學生作品多偏向公益海報,以社會責任為基礎,關心環境議題,呼籲大眾關注這些現存問題,讓我們的地球有永續發展的機會。

指導老師朱庭逸老師說:得獎的同學林宜諠是在大二的線上教學中完成的期中海報作業,可見亞大視傳系的同學在設計上的創意和潛力無限。

指導老師陳瓊蕙說 : 魏曉溱同學是導生班學生,在平常的線上討論而啟發了議題,暴力引起婦女身心負面的傷害,有社會的支持才能讓受暴婦女感受到同理心,對於受暴婦女內心的平靜有很大的助益。

圖說:吳佳雯「海的回應」,表達海洋汙染並不是與人類無關,人在吞食魚的時候,也是吃到海洋垃圾。 

入圍2021日本富山海報展的「海的回應」作者吳佳雯提及,一般魚類受到的污染多是吞食海洋的塑膠垃圾,但她將議題帶回人類本身,想表達出海洋污染並不是與人類無關的事情,而創作出人在吞食魚的同時,也是吃到海洋垃圾的畫面。

入圍2020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的作品「自殘」作者丁俊杰說,大多數情況下,人類對於同伴受傷會懷有強烈的同理心,對於動物受傷的態度卻相去甚遠。本作品以X光照片的視角,從受傷動物的身體中透視出人類,不僅寓意著動物受到傷害會與人類同樣感到痛苦,同時也表現出人類與動物是一體的,對動物的傷害最終也會反噬人類自身。

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,視傳系師生每年藉由參與多項國際設計競賽檢驗教學成果,迄今已在德國IF、德國紅點概念、德國紅點傳達獎、日本G-MARK、墨西哥海報獎、富山海報獎、美國ADC設計獎等世界各類設計大賽中獲獎。

視傳系謝省民教授解釋,日本富山國際海報展與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、芬蘭拉赫第國際海報三年展、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、美國科羅拉多國際海報雙年展,名列全球五大海報展。多年來,亞大設計學院學生在各大獎項都有傑出表現。

墨西哥海報雙年展及日本富山海報三年展皆為“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”的第一等獎助。

2020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 入圍作品

作品:自殘
設計者:丁俊杰、黃維昱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解放我
設計者:陳佳儀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反對霸凌
設計者:李佳嘉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牲畜
設計者:施
皓翔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反撲
設計者:張力云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我們不是食物
設計者:林宜諠
指導老師:朱庭逸

作品:傾聽
設計者:魏曉溱
指導老師:陳瓊蕙

 

 

2021日本富山國際海報展  入圍作品

作品:海的回應
設計者:吳佳雯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自殘
設計者:塗芷妤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貧富差距
設計者:潘伶伶
指導老師:游明龍

作品:無形
設計者:沈堅
指導老師:游明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