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視傳系同學勇奪2022德國紅點概念獎

(由左至右) 亞大商設系黃盈潔、謝家齊、劉晉辰、許紜禎 4名同學,勇奪德國紅點(Red dot)設計概念獎 圖說:(由左至右) 亞大商設系黃盈潔、謝家齊、劉晉辰、許紜禎 4名同學,勇奪德國紅點(Red dot)設計概念獎。

亞大視傳系4位同學,以創意商品「木蘭辭Mulan」紀念鈔票作品,勇奪德國紅點(Red dot)設計概念獎。

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指出,德國紅點獎分為設計概念、視覺傳達2獎項,其中以設計概念為主要項目,獲獎率約6%,被譽為設計界「奧斯卡獎」,且參賽的大學有全球得獎排名。亞大得獎的謝家齊、許紜禎、黃盈潔、劉晉辰4位同學,能脫穎而出,實屬不易!

獲獎的謝家齊同學說,花木蘭是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代父從軍忠孝故事,近年連美國也拍電影,全球播放。所以,同學們上指導老師方曉瑋的創意產品課時,依老師指示以「鈔票」為載體的創意作業,他們選用「木蘭辭」這首詩,創意設計套裝紀念鈔票。

謝同學指出,他們運用蒙太奇手法的時空轉換與拼貼風格為設計技巧,從「木蘭辭」一開始的「唧唧復唧唧,木蘭當戶織……」一直到「雙兔傍地走,安能辨我是雄雌?」將詩詞中的織布機、軍書、市集、戰場、返鄉、雌雄兔等元素,加以轉換成視覺圖像,並將一路的心境轉折,以曲線稜角與憂鬱的藍色、沉重的灰色、戶外的綠色、熱血的紅色、榮耀的黃色、雌雄融合的紫色互相搭配,展現風格。

得獎同學共同感言表示,難得獲得國際紅點獎,是莫大鼓勵,也確定自己的信心和動力,不但讓他們更具創意設計熱忱,也更開闊視野!

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表示,11年來亞大共獲112件德國紅點獎,其中16件最佳獎、96件紅點獎。在創意商品的設計概念獎方面,亞大2019年在亞太地區排名為第12名、台灣第5名、私大第1名。
 

獲獎的《木蘭辭》作品,以「鈔票」為載體,用「木蘭辭」詩句設計套裝紀念鈔票 圖說:獲獎的《木蘭辭》作品,以「鈔票」為載體,用「木蘭辭」詩句設計套裝紀念鈔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