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传系11件作品,入围国际二大海报设计奖!---

  • 2021-05-26
  • SystemAdmin

亚大李佳嘉等7人入围2020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;吴佳雯等4人入围2021日本富山国际海报展。

图说:丁俊杰及黄维昱的「自残」,以受伤的海豚,寓意对动物的伤害也会反噬人类。

2020-2021新冠肺炎影响人类生活,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不受疫情影响,去年即提早演练线上教学,师生透过线上反复沟通练习与现场指导,设计实作教学成果突出,11位学生分别入围2020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,及2021日本富山国际设计竞赛。
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李元荣表示,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自1990年开始,每隔两年召集国际海报设计师参赛,并且举办两年一度的全球设计大会,迄今已举办了16届,累积超过40,000件来自全球各地的海报收藏。

李院长说,入围2020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的7件学生作品,分别为丁俊杰及黄维昱作品「自残」、陈佳仪「解放我」、李佳嘉「反对霸凌」、施皓翔「牲畜」、张力云「反扑」、林宜諠「我们不是食物」、魏晓溱「倾听」。但因受疫情影响,至今未宣布全场大奖及金银铜奖。

图说:李佳嘉的「反对霸凌」以强烈的图像表达主题。

视传系谢省民教授指出,疫情让全世界有许多限制,如同设计也是有许多的现实条件限制,但创意可以不受限制,无限发挥想像力,亚大视传系以绘画为基础的创意设计,最终仍受评审肯定。

李院长指出,日本富山国际海报展由富山县立近代美术馆主办,每三年举办一届,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。以促进与助长设计师及设计学生的全球性对话为目的,每三年向全世界公开征募、评审并将展示得奖作品。二十馀年来,在海报设计界有良好的声誉,吸引了许多当代海报设计家参赛。

他说,入围日本2021日本富山国际设计竞赛的学生作品有吴佳雯「海的回应」、涂芷妤「自残」、潘伶伶「贫富差距」、沈坚「无形」。 

指导老师游明龙讲座教授说,此次学生作品多偏向公益海报,以社会责任为基础,关心环境议题,呼吁大众关注这些现存问题,让我们的地球有永续发展的机会。

指导老师朱庭逸老师说:得奖的同学林宜諠是在大二的线上教学中完成的期中海报作业,可见亚大视传系的同学在设计上的创意和潜力无限。

指导老师陈琼蕙说 : 魏晓溱同学是导生班学生,在平常的线上讨论而启发了议题,暴力引起妇女身心负面的伤害,有社会的支持才能让受暴妇女感受到同理心,对于受暴妇女内心的平静有很大的助益。

图说:吴佳雯「海的回应」,表达海洋污染并不是与人类无关,人在吞食鱼的时候,也是吃到海洋垃圾。 

入围2021日本富山海报展的「海的回应」作者吴佳雯提及,一般鱼类受到的污染多是吞食海洋的塑胶垃圾,但她将议题带回人类本身,想表达出海洋污染并不是与人类无关的事情,而创作出人在吞食鱼的同时,也是吃到海洋垃圾的画面。

入围2020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的作品「自残」作者丁俊杰说,大多数情况下,人类对于同伴受伤会怀有强烈的同理心,对于动物受伤的态度却相去甚远。本作品以X光照片的视角,从受伤动物的身体中透视出人类,不仅寓意着动物受到伤害会与人类同样感到痛苦,同时也表现出人类与动物是一体的,对动物的伤害最终也会反噬人类自身。

视传系主任陆蕙萍表示,视传系师生每年借由参与多项国际设计竞赛检验教学成果,迄今已在德国IF、德国红点概念、德国红点传达奖、日本G-MARK、墨西哥海报奖、富山海报奖、美国ADC设计奖等世界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。

视传系谢省民教授解释,日本富山国际海报展与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、芬兰拉赫第国际海报三年展、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、美国科罗拉多国际海报双年展,名列全球五大海报展。多年来,亚大设计学院学生在各大奖项都有杰出表现。

墨西哥海报双年展及日本富山海报三年展皆为“教育部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”的第一等奖助。

2020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 入围作品

作品:自残
设计者:丁俊杰、黄维昱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解放我
设计者:陈佳仪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反对霸凌
设计者:李佳嘉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牲畜
设计者:施
皓翔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反扑
设计者:张力云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我们不是食物
设计者:林宜諠
指导老师:朱庭逸

作品:倾听
设计者:魏晓溱
指导老师:陈琼蕙

 

 

2021日本富山国际海报展  入围作品

作品:海的回应
设计者:吴佳雯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自残
设计者:涂芷妤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贫富差距
设计者:潘伶伶
指导老师:游明龙

作品:无形
设计者:沈坚
指导老师:游明龙